Saturday, November 4, 2023

从人智学“人的四个面向”,谈身体运作及如何照顾身心健康

文章标题: 从人智学“人的四个面向”,谈身体运作及如何照顾身心健康
文章作者: Clive Minton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发表媒体: 微信公众平台


(按语:“什么是人的四个面向?”,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这是人智学的创建者鲁道夫·斯坦纳关于人如何能更完整地认识自我方面的一个深刻洞见,下面来听听有着40年临床经验、来自澳大利亚的Clive爷爷对这个洞见的非常谦卑、深入浅出的分享,融合了自己的案例、亲身实践观察,对于我们每个人如何照看好自己的身心有非常直接的指导意义。纯干货,推荐你一定耐心看完,收藏,并分享给你关心的亲人朋友们。)


  人有不同的面向,我们可以去观察,也可以去感知,然后就我们的观察来做反思和思考。下面我想分享我们能够观察到的关于人的四个面向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要讲的关于理解人的图景并不是来自于我,而是来自于人智学的创建者。他的关于人的图景非常地启发我,我很受鼓舞。因为这些图景是如此清晰,如此真实,我自己是可以经验到的。

  所以我也把这样的图景提供给大家,你可以去听,可以去思考,去看看对于你来说,这个想法行不行得通。我没有让大家去相信我说的任何东西,你就是可以去听听看,看看它说不说得通。

第一个身——物质身


  我们说关于一个人,他的第一个面向或者第一个方面就是物质身。物质身也就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另外的一个人。也是当我跟另外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能触碰到的那个人,就是物质身。

  很有趣的是,我们如何去触碰他人?

  其实在这一方面,相对来说,这个行为的准则,或者行为上的协议,其实大家都已经是建立好的。那是因为,其实另外的一个人,你可以说,他的身体里面就是居住着另一个人,或者这个身体就是他的一个房子,一个家,里面还有另外的一个人

  当我们去触碰别人的时候,是要充满着尊重的。而这个尊重,是能够允许这个人,他是否相信你,是否信任你的。

  关于物质身体,让我觉得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在于,它是最容易被看到,最容易被触碰的,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它也是最难被治疗的

  物质身可以是因为疾病而让它生病,或者把它弄垮,把它毁坏的。物质身是最后一部分。所以物质身也是在治疗的过程当中最难跟它去互动,带来疗愈的。也就是说,最难给这个特别固体的部分带来疗愈。

  当描述物质身体,我们会用一些词,像在英文当中,我们去描述这个人,他在社群当中是如何“站立”的,英文用的是“standing”。

  比如说有个人,他是一个很受人尊重的领袖、一个领导。他在这个社群当中,我们就说,他的站位很高。

  我们说,物质身体就是一个我们能够看到的部分。它是会在时间的过程中成长的,会长大的。物质身体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两个手就能抱得过来了,过后他逐渐地长成一个大人。所以说,他的物质身体在长大,也是很大规模的了。

  当一个物质身体它在逐渐地发展和演进的过程当中,从最开始,到后来非常地有能力,成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这其实是需要花费时间的。

  小孩子刚开始他的这个小小的物质身体是成长得特别快的。但是后来慢慢地,他的成长速度就会降下来,关于人的其他的一些面向又会开始成长了。

  比如说,他会开始跟你讲话了,他会开始跟人有互动了,能够参与到跟你的对话当中来。哪怕是一个6岁的小孩子,他也能够跟你去互动,跟你去参与到人的对话里去。

  但是,6岁的孩子跟16岁的这种参与互动不一样,跟26岁的参与互动,又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身——生命身


  生命身是非常无意识的,可以说,我们在任何的程度上都不参与到生命身当中去。

  其实生命身,它是参与到我们身体的物质以及液体、液态的运动当中去的。在人的身体当中,任何运动的地方,都是有生命的,包括血液。

  那么,在中医当中,这个生命身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气。其实气也就是我们身体当中的一部分,它尤其是参与到我们身体的物质以及液态的运动。

  我们是可以注意到生命身的,因为它会变化,会有不同的变动。它在白天的时候,就变得活跃起来,在晚上的时候,就可以休息下来。其实我们说,晚上它休息下来了——也只是在晚上,它看似好像是休息下来了——但其实在晚上,它已变得更活跃了。而这个活跃,是指在我们的身体内在,它的活动更活跃了。

  其实就像之前我们提到的个案里的那位女士的例子(👉40年行医经验Clive:症状背后的故事里,藏着疾病自愈的秘密)当中提到的,就是她的生命身逐渐地失去了一些运动。我能够看到这一点,就是在她的手掌上,比如说,当我去按压她手掌里面的液体的时候,想要去看它多快能弹回来。我刚才有展示,我的这只手弹回来得不快,换了另外一只手,这只手弹回来得快。所以我自己也要好好照顾我的气才行。

  其实这也是挑战,但是,这也是我们恰恰可以学习到的地方。我们可以去透过这些液体在我们身体当中的运行方式,或者说是,我们的尿液是可以顺畅地排出,还是好像总是憋在体内,包括大便能否顺畅地排出,还是说在体内。它的运动方式,以及我们记忆力的工作方式,这些其实都是我们血液跟液体在体内运动的征兆

  所以其实在我们生命身当中的各种变化,或者说,我们气的各种运行变化,都是能够帮助到我们自己去理解的。而且这个在时间当中的各种变化,也是让我们能够去看到,我们现在的状态如何,或者说,跟6个月之前比,状态怎么样,甚至是跟6年之前比,状态又是怎么样。

  我们就可以学着去理解到,其实症状就是一个时间的过程,然后从而能够注意到我们生命身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第三个面向,感受身


  我们当中有一部分是会对外界事情做出反应。比如说,当我看到别人有一些压力的时候,我就会想,我是不是也有这么大压力等等。

  我们是可以对很多的事情做出反应或回应的,哪怕是同一时间,因为这个反应、回应,它是特别快的。就像是有个人突然进到房间里,你立刻就会知道这个人值不值得你信赖。

  所以我们身上的这一部分,它与生命身不同,生命身是参与到我们身体的各种物质跟液体的运动当中。而这一部分它不参与那里。你可以说,它像是一种光的运动,因为它非常得快,比物质要快

  这种物质或者我们刚才说这种光,你可以把它称作为是我们身体的神经系统。因为神经系统,它其实是渗透、遍布全身的,它其实是直接参与一些物质的运动的,它一直都在侦查着这个物质是怎么样运动的。现在的这个物质运动是不是缺失了什么东西,或者说是发生了什么,它是以这样的方式去参与的。

  在所有古老的文化当中,我们身体内在的主要的脏器器官,其实都有把它跟在夜空当中我们能够看到的行星之间是产生关联的。就是人们在古老的文化当中,都会知道,夜空当中的这些行星,也是我们内在器官的变体,我们内在的器官也是夜空当中我们能够看到行星的变体。

  我一直都还是蛮犹豫,要不要这样讲。因为这样讲出来,就很容易被人觉得,首先你这是不科学的,其次你这是瞎猜,或者说这就只是猜想。但是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一点点信号,或者是线索,我们可以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看待。

  其实,这里面它是蕴含着真理的,或者蕴含着真相在里面的。当我们能够去看我们身体的生命身体当中的这种生命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这种生命,它其实是由一些外在的动作,或者外在的行为所带来的,也就是我们身体内在的这个物质性的东西。它是被提升成为一种在运动当中的状态的。

  那是什么东西带来的这样的一种提升,带来这样的一种运动呢?也就是有一些物质,有一些东西,它是能够提起这个物质,然后把它运动起来,或者说是它给这个物质带来了一种运动。这一点其实就很相似于外在在太阳系当中的行星对地球所产生的影响。

  在古代,在不同的文化当中,人们都会把大脑跟月亮产生一定的关联,把它俩比作为在一起的,是有关系的。这种思考方式,你可以去看——我们去比较太阳跟月亮的时候,这种关系就很像我们去比较心脏跟大脑。

  在大脑当中,我们认为我们有真相了,或者说我们认为我们的大脑当中是可以有真理的,但其实我们的大脑也只是反映了实相,反映了现实而已。

  真正的那个实相或者真正的现实其实并不在我们的大脑当中,而是在外在的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只是透过大脑去思考我们所看到的,去理解我们所看到的外在的这个实相。

  在这一点其实就很相似于我们看到月亮,我们看到月亮的原因是因为它反射了太阳的光,它本身并不是太阳,但是它能够反射出太阳的光,从而让我们能够看到月亮。而我们知道,真正的太阳,它是我们一切生命的来源、光的来源,也可以说是我们在这个地球上生而为人,能够活在这里很多面向的一个重要的来源。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将所有的器官理解成为一个整体,它是整个的,或者说它是一个有系统的实体,而且各个器官之间是有着密切的整合关系,密切的合作关系的

  这些我们是可以去观察的,而且我们能够看到,如果当某些器官它失去了这样密切的合作关系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症状产生。那我们透过对于器官以及器官之间的这种整合工作,我们就能够试着去理解到我们观察的一些症状,然后理解到哪些器官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

第四个身,就是自我身


  人智学里面的是“自我”,就是“吾”。

  人的自我其实是最新的一个成员,可以说它是正在出现的一个成员。所以,它其实还不够稳定,也不够强大,就是在我们现代人当中它是不够稳定不够强大的,它其实是还可以成长得更加得强大

  那我们到底要怎么样能够触及到这种自我?人的自我感等一会儿来说。

  人的自我的运作,他的工作不是为了我自己的自我,它更多的要为一些真的值得去做的事情,真的需要被实施的、需要去被做的,你可以说这种自我它是一种使命感、一种愿景感,而它的使用不是为我个人所有,而是为全部的人。

  你也可以说这一部分,它能够让我们去发现对他人的尊重,同时也有对我们自己的尊重

  我们说尊重自己,这个说法有的时候听起来会有点搞笑或者说有趣,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比如说,我们身上发生了一些让我们期待不到的事情,料想不到的事情,或者说是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了,然后我们就会试着要去理解,到底它发生在我身上意味着什么。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或者我们身体当中的一些体验跟经验,你也可以说哪怕是一些症状,它是让你觉得疼痛的、不舒服的,或者说这些症状是不应该发生在我身上的。

  我们跟它们的关系,跟发生的这些事情的关系是什么呢?

  其实它恰恰可能会训练我们,能够让我们去理解自己的东西。这也是我能够在天使在线开这个系列二课程(唤醒你内在的疗愈力量)的全部意图,就是透过这样内容的理解,能够为我们提供一种自己理解自己,自己了解自己的可能性

  可以说,我们将对于自己的理解完全依赖于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个人告诉我我是怎么回事,这样的时代其实已经过去了。过去的时代才这样,因为现在的我们是完全有能力去理解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你试着,如果你愿意这样做的话,你是可以做到的。

  我之所以说这是在我们身体当中新出现的一种能力,或者说正在浮现的一种能力的原因是,如果我们看向四周,看向我们周围,现在我们的地球,我们所在的这个星球是非常需要我们的呵护和照顾的。

  但如果我们对于地球现在产生的各种症状不去加以关注,比如说正在干涸的海水,或者说是水域,到处缺乏的食物,各种变化的天气,这都是现在地球出现的症状,如果我们不去负责任,不去注意的话,那就说明其实我们还并没有成熟到能够为自己做的行为去负责任的程度。关于现在我们应该如何管理如何照料我们的星球,其实人们是有着争论的。

  同样地,关于个人,我们该如何照料自己,我们自身的健康,这也是有着各种争论的。因为你可以说这是一个很高尚的或者很高贵的过程,真的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式,能够完全地对自己或者对这个星球去负责任的。

  所以在这里面所出现的各种症状,就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起到重要的意义。因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出现的症状是不会对我们说谎的,症状永远告诉我们的都是真相,因为这些症状是非常可贵、非常宝贵的。通常,让我们找到一些关于自己的真相,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结语


  我们的这种态度以及我想要教给大家的技巧——关于如何照顾自己,如何呵护自己的态度跟技巧——这个是我希望带给大家的。

  因为症状可以被我们视作是一个助手,症状其实并不是疾病,它也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感觉到恐慌或者害怕的,因为症状的出现就是帮助我能够去理解我们自己、了解我们自己

  如果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看待症状的话,我觉得那会是一种比较有成果的方法,而不是把症状看成一个需要被修理、需要被治疗的问题。那样的话就会局限我们的思维跟做法,而且在我看来用那样的方式去看待症状,其实也是对于我们自己生而为人并不是很尊重的。


*本文整理自天使在线特邀澳大利亚的Clive Minton老师带来的直播《为什么我们总忙着生病?| 透过症状,与自我相遇》中的分享,将分成3篇于近期在本公众号发布,本文为第二篇(上篇:40年行医经验Clive:症状背后的故事里,藏着疾病自愈的秘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