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SMRT企业的行为和文化问题

文章标题:SMRT企业的行为和文化问题
文章作者:张仕华
发表日期:2012年5月28日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言论》

  为期六个星期的地铁听证会在上星期五(5月24日)终于落幕。到底这次的听证会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我个人有这样的看法。

  首先,我们得理解,一个国家的公共交通服务,应该是属于全民福利的部分。毕竟它是垄断市场的服务,并且是贫穷人不可缺乏的需要。这和水电供应、医疗服务和教育等一样,都是人民最基本的需要。

  其次,既然是属于人民福利的部分,政府就必须从税收中拨出款项来津贴公共交通服务。

  可惜新加坡的公共交通服务已经外包给数家上市公司,其中以SMRT为主。为了向股东交代,他们必须从公共交通领域中赚取盈利。这样的理念和文化,已经可以预见将来肯定会发生问题。

  这次的地铁事故听证会,调查委员会就发现地铁在这几年间,载客量和班次增加许多,可是维修费却只微量增加。这明显的表示这是企业为了向股东交代,尽量减少开支,赚取更多的盈利的做法。如果调涨车资,会给陆交局麻烦而且带来民怨,甚至影响选票。

  这次听证会结束前,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林文钦教授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的根源,他指出:“大家一直都在关注地铁故障发生的设备问题,但其实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就是SMRT作为一个组织的行为和文化。”

  SMRT的文化是要赚取盈利向股东交代,这是上市公司正常的作业文化。但是公共交通服务却是以全民福利(特别是贫穷者)为主。我个人也想不出当如何将这两者融合。

  听证结束了,虽然SMRT和陆交局拟定了一些更新、改善方案。但是问题的根源仍然存在。SMRT要向股东交代,必须有盈利。陆交局却必须向全民交代,必须确保公共交通的素质和其费用是贫穷者负担得起。毕竟当公共交通事故发生时,人民的矛头主要是指向陆交局,因为人民无法惩罚SMRT,只能用选票来惩罚政府。这导致陆交局两边为难,一方面他无权管理SMRT企业,但是却要为SMRT的失误向人民交代。

  我个人希望政府能透过淡马锡控股将SMRT企业买下后,让它从上市公司中除牌,然后再卖给交通部,让陆交局重新主掌公共交通服务,也让公共交通业回归福利的领域。

  陆交局可以拿SMRT广告和租金的盈利来津贴更新和增加的维修费,毕竟,陆交局不需要向股东交代,只需向全民交代。这样的安排我相信是全民的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