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穿越试炼与挑战,活出灵命!

文章标题: 穿越试炼与挑战,活出灵命!
文章作者: 陈脩平
发表日期: 2024年3月21日
发表媒体: 三元生活实践社

  图像:Gustave Doré, The Crucifixion in the Heaven of Mars (1868)


2024朝向复活奥秘的预备——第二讲

  本文依据Lisa老师2024年复活节预备课程的内容整理而成,非逐字翻译,经老师同意分享。四大节庆课程请注意EduCareDo网站发布的消息。


一、生命

  在复活节奥秘的准备工作中,我们想了解如何更充实地度过人生。我们已探讨了生命的局限和制约,如同死亡一样束缚着我们。某方面来说,我们变得越来越能够意识到这些近似死亡的过程,它成为我们必须经历的一部分。

  自杀事件越来越常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不久前,美国的统计指出,自杀是年轻人死因的第二位,在英国,自杀案例已超过他杀。这是一件非比寻常的事情——人们更有可能亲手结束生命,而不是被别人杀死。

  我们必须开始认识生命的珍贵与目的。这样我们才会明白,个人发展和世界演化都发生在生命领域里,爱也在生命中被滋养、茁壮,所以我们要保护生命。

  当我们意识到生命是有限的,就会准备好或者受到鼓舞去面对不可避免的试炼。这些困难是因为生命的有限本质才出现的。我们会明白,试炼最终要带来更多生命,尽管就其本质而言,它们的确非常挑战。

  我们知道灵性实相有助于增强心魂。我们可以通过他人的经验去认识灵性实相,例如通过圣人、开悟者或宇宙圣师的教导,只要去掌握别人经验过的智慧,就会对我们整个的心魂生命带来积极的影响。

  但是强化心魂生命本身并不是目的。它真正目的在于我们与生命的关系,也就是说,加强锻炼心魂生命,我们就更能面对生命带给我们的考验。

  我们提过一些会干扰人类的力量,这些力量使我们偏离「吾」之所是以及来到这个世界的真正目的。这些力量现在显然相当强大,以至于我们入世生命的本质也受到挑战——人们甚至把活着当成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

  看看我们周围的世界,有些儿童也被不当地对待,人类如此神圣而宝贵的生命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要如何整备自己,好好地活着?即使我们没有直接遭遇那些挑战,仍会在世界里面临同样的干扰力量。


二、试炼

  关于试炼,即使一个人已经高度发展(或许曾是开悟者),当他再度投胎入世,仍然必须面对考验,因为这些考验就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里。我们在处身其中的生命领域里接受试炼。

  当然,这个世界很大,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生活条件。但无论你身在何处,考验都会与千年前有所不同。我在谈的是属于「时代」的挑战。

  我想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复活节奥秘如何协助我们克服死亡的力量,使我们灵命更新,可以从内在找到意志力量,去迎向朝我们而来的时代考验。并找到穿越试炼、从束缚中解脱的方法。我们越能够让自己从限制中释放出来,就越能协助他人解脱。

  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我们释放自己的内在力量,让我们更有能力去支持其他人内在的那股力量,这样的例证并不罕见。施泰纳在《如何认识更高世界》里提到,当有人穿越试炼,获得更多力气与能量时,他便能在社群里和其他人一起更坚定地站稳脚跟。

  这并不代表我们一定可以改变众人的生活环境,但我们可以注入自己的力量,把我们下过工夫所获得的事物提供给其他人。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分享我们的领悟。我们带着活跃的力量去分享,就可以活出我们所知晓的灵性。

  现在要共享大量资讯当然是很容易的,但人智学并不是为了传授知识。EduCareDo 的创办人在人智学基础课程的第一堂课说,人智学(即人类的智慧)不是要来教导什么(传授知识),而是要来唤醒生命的

  自十八世纪末以来的人类智能变化,使我们可以用清晰的思维去谈论关于灵性世界的信息和知识,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过去,关于灵性世界的图象是透过绘画、寓言或艺术等方式传达,那不是以理智去掌握,而是心领神会的。

  因此,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代面临更大的挑战,要运用这种灵性世界的智慧以及人类的智慧,把我们所接收到(学到的)一切活出来(亲身实践)。但当我们尝试这么做时,会发现自己面对着一个充满各种制约的潘多拉盒子。

  遇见试炼并不是为了要打击我们,而是为了释放这些束缚。如今人们在内在历程里遇见试炼,而不是透外在仪式,但试炼仍然在生命里。因此,我们对试炼的认识是:它们是来支持人类的,使人增强、深化某些经验,以往这种经验是某些人进入灵性世界才能获得的。

  人类演化历程中,一直会有人达到深刻的灵性觉醒,然后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把这经验带回周围的世界。过去,这发生在少数受选拔者,而现在则是多数人的经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人能觉察到灵性世界的实相。

  我们也看到,当代人所面临的试炼更加强烈,并且有时是集体的考验。我想分享四种跨越门槛、进入灵性世界的方式及其特质,并探讨它们和试炼的关系。这有助于我们了解试炼与生命的关系。


三、火试炼

  人类一直在运用这些宇宙性图象带来的洞察和真理,以帮助自己应付生活中的考验,即使我们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穿越火试炼不仅指示我们,往后还会有更多的考验,也让我们知道,当面临人生危机时,可以召唤与灵性世界的关系作为力量的来源。

  我们从哪里找到这个关系呢?我们从哪里找到可以作为力量来源的东西呢?有些人是通过宗教,也许是各种不同灵性教导或直接经验。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遇到这股力量是由走在前面的其他人提供出来的。

  这是一个特别的想法。我召唤那股曾在我生命里某一刻接触过的灵性力量,我辨识出那是先行者所提供或留下的。有些人可能认为那是圣人或开悟者或伟大宗教的宇宙论给出的图象、洞见或理解,帮助我们在自己内心形成某样事物,甚至可能让我们认出自己本已拥有的内涵。

  对许多人来说,那些洞察与理解就像回忆,我记得它。为了通过火试炼,我们必须面对危机。我们的灵性意志在穿越危机时,不会被拉往唯物主义的方向,也不会因为危机而变得自我中心。危机加强了我们与灵性世界的关系。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试炼——火试炼——跟宇宙意识有很大关系。整体而言,在火试炼里的灵性经验(初期通常是通过恩典而获得),如果依靠恩典而经验到宇宙意识,它会让我们直面活生生的真实。

  在东方修练之道里,这个经验常以它的原型称之——「吾即汝」,也就是我们的意识感知着周围世界,无论是自己的身体或树木、湖泊、岩石,意识所觉察的一切,都是「吾」。从尘世生活的感知来看,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经验。

  但这个经验通往圆神意识(unity),透过上帝的眼睛看世界,或者我们称之为合一(the oneness)或统一的意识。这个宇宙意识以其在灵性世界里的高度和丰富度,向触碰到如此意识的个人揭示:这个小小的自我并不是我们的全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那一刻我们意识到自己不会死,也知道自己从未出生。辨识出我们内在永恒存在的那一刻,在我们心魂深处回响。虽然我们没有完全意识到它,这内在的永恒存在与我们在挣扎困难中、在面对考验时,召唤更崇高的灵性有关。

  即使这经验不完全在我们的意识中,对于那些确实有过这样经验的人来说,它的确为心魂带来力量。这力量让人能以不同的方式面对世界。这并不是只有少数人才能拥有的,事实上,许多人会以自己的方式讲述类似的经历。


四、阿奎那和艾克哈特的印证

  我想读几首诗,因为我认为用不同的文字来表达和体会这样的经验很有帮助。以下来自托马斯·阿奎那:

  群星如何在亿万年间和谐共处?
  而多数人几乎无法有片刻宁静
  不在心里对抗他们认识的人。
  在些战争虽然没人高举旗帜前进战场,
  但也并未阻止成千上万的人类伤亡。
  我们的心灌溉着眼前共同的土地和田野。
  我们要怎样才能和谐相处?
  首先要知道
  我们都疯狂地爱着同一位神
  祂并不否认其他神灵的经验和复杂。
  
  事实上,跨越门槛的经历揭示了个人的「吾」如何连接在整体里,这整体是由许多不同的存在层级组织起来的。或许很多人会说我没有这样的经验里,但我们听到别人如此描述,当我们听见时,就能够辨识出来,我们可以利用它作为自己心魂的力量。

  接下来是艾克哈特大师的描述:

  当我是小溪,当我是森林,
  当我仍然是田野时,
  当我是每只蹄子、脚、鳍和翅膀时,
  当我是天空本身时,
  没有人问我有目的吗?
  没有人想过我需要什么?
  因为没有什么是我不能爱的。
  
  在冥想生活中,我们可以在心魂里朝着增强这些宇宙性体验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都曾活在灵性里。但是,当我们能够有意识地经验到这种与整体的连接时,就会被召唤将这个经验带入我们周围的世界。

  这种连接的经验——从自身内在联系着永恒现实的感觉——如此强大,它的力量浸透我们,使我们能够将它融入生活中。我们不一定总是带着这个经验生活,因为它需要时刻记忆的能力,但当我们将它注入生命里,它就给我们力量去面对生命本身的考验。

  当我们带着这连结感进入生活时,它也会净化所有阻挡这个灵性实相的事物。伴随着体验到圆神意识而来的是一股朝向解脱的力量,所以我们会遇到更多考验,因为人生就是这朝向解脱的非凡旅程之一部分。

  我们会遇到光明和黑暗。我们会明白什么是爱、什么不是爱。我们会直面生死,不仅是其外在的形式——这一生的起点和终点——而是遍布于我们内在的生死原型,我们必须在这幅光暗交织的图象里辨识出我们的生活必须面对考验,因为这是伟大发展历程的一部分,从中,我们遇见光与暗,也明白什么是爱、什么不是,什么真实,什么虚假。

  我认为当代最不公义的作为之一就是,描绘出一幅不该是人生意义的虚假图象,例如追求自我满足或为己贪求。我们以这种虚无、肤浅的存在意义包裹住这个世界,而不是鼓起勇气为珍贵的生命付出一切、全心投入生命、对所有解除我们限制与不自由的经历怀感激。

  许多人害怕生命的试炼,但试炼带来的力量能够改变并转化我们周围的集体世界。所以当我们经历考验时,绝对不只是为了自己,考验出现在生命领域里,我们经历折磨和辛苦,不是为了我们自己


五、水试炼

  如果各位已经通过火试炼,很有可能会迎向另一场考验,当然,人们也有可能从这趟旅程中退缩。火试炼要求我们认识灵性真实,但水试炼的要求不仅于此,它要求我们开始活出多重复杂的灵性现实。

  体认到灵性是真实并且存在的,这件事本身很强大,可以赋予我们力量。但水试炼要求我们去体会的是灵性如何与我们同在,我们如何在与灵性世界连接的关系和认知中成长。

  宇宙里运作着的力量有些是邪恶的,有些是有益的,它们都在伟大的宇宙舞蹈里(有时也称作宇宙时钟,但我想强调的是群星如何在这伟大的宇宙舞蹈里运行),这些力量影响着人类,以及我们与周围世界的互动。

  有些人会说有某些行星很凶恶,例如土星或火星带来灾祸,但实际上不是它们的本质邪恶,而是它们带来的影响,其他行星例如木星或金星则被说成是有益的,但实际上整个宇宙舞蹈向我们揭示某些事情需要发生。

  问题是我们能辨认出哪些是慈善的过程和行为,并投入其中吗?这不容易,「如其在上,如其在下」的这个想法,我们只能在自己与灵性世界的明确关系中去体验其真实,在这样的体会中,我们知道这些灵性活动的力量将会开展。

  我们可以这么说,从纯粹灵性世界的角度来看,一切出现的事就是应该发生的,但从感官世界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有选择的可能,要将自己的生命效力于宇宙里的仁慈力量,还是为那些本质邪恶事物服务?

  从纯粹灵性的角度来看,其实没有好与坏,出现的都是应该的,灵性的角度超越善恶。但从每个人在生命中遇见试炼的角度来看,我们努力去辨识这些活跃而持续变动的选择——我内心的哪部分愿意加入利益众生的那股力量?我内心的哪部分无法认同此事?

  所以水试炼要求我们培养真正的灵性阅读能力,辨识出什么是灵性世界所指引的仁爱慈善。我接下来要提的想法可能不容易理解:我们时常在感官世界的制约下行善,或者只依从自己的习气,这妨碍我们去做真正由灵性世界所要求的事。出于制约或惯性的善行并没有参与在灵性世界的生命动态里,它们甚至是不自由的。

  水试炼要将我们从那些不自由中解放出来,它与其他试炼不同的一个面向是,我们在水试炼中接收到一项任务,这任务是要支持他人成为他自己。我们可以选择是否接下这任务。火试炼通常带来危机,而水试炼是要接受一项任务

  为什么接受任务会是考验?因为我们内在有太多事情,让我们怀疑灵性,我们内在有太多声音,让我们无法活出灵性。我们太习惯从世界接收指示,例如其他人对我有何要求?我的生活环境要我如何作为?在水试炼里,我们开始让灵性意志从内在发声。


六、圣方济的启示

  在这里我想分享几段圣方济的话。因为每一位走过这条道路的人对于每一次的灵性跨越都分享出一些线索。然而我们很难理解这些由灵性实相中传达出来的真理。当圣方济描绘这幅图象时,他说:「在一切美好的事物中爱神是容易的。然而,更深层的认知教我在一切事物上拥抱神」。

  在我们的世界里,在我们所看到的苦难中,我们并没有活出那样的灵性实相。因为我们没有将宇宙舞蹈的法则——灵性不分善恶对错——当作一种帮助我们认识这宏伟进化过程的力量,而是把它用在使我们与生命疏离的方向上。

  但圣方济以类似的方式提供另一个图象,他说:「永远要把剑从孩子的手中拔出,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是婴儿」。

  这两者并不矛盾。它们遵循同一个灵性法则,这个法则在说,我们可以体验那非凡的宇宙舞蹈,在那宇宙现实里,某些事情必须发生。另一句经常被认为是圣方济所说的话,「让我成为祢和平的管道」,我们在这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想要加入慈爱的工作,而不是会带来破坏的作为,即便从宇宙灵性来看,所有出现的都是应该的。

  因此,从宇宙灵性的整体角度来看,一切都以其应有的方式开展。但我们如何参与其中仍然是一个问题。所以圣方济的另一段话是,把剑从孩子手中拿走,每个国家都是婴儿。他在提醒:并不是说当我们有了灵性上经验,就要放弃努力行善,虽然对灵性实相的认识教导我们,一切的发生皆有其应然。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直接的灵性经验,但我们会读到或听到其他人的描述,并发现人们把这些当成一般日常的想法。我们必须从灵性的角度去考量这些经验的意义,因为灵性法则与我们在物质界的生命里所经验到的截然不同。

  经验到宇宙生命会强化我们的心魂,使我们有更大的力量参与演化过程,而不是以一句「该发生的就会发生」,于是远离尘世。我们要用那被强化了的力量去选择,选择支持珍贵的生命,即使我们知道某些事件必须发生,因为事件的背后有巨大的宇宙演化进行着,而某些事件必须出现在尘世里。


七、超感官阅听能力

  回到水试炼,我们如何聆听到灵性世界的实相?如何为自己建构一种内在的本领或内在的语言,使我们明白如何抉择?投入在哪些工作上?

  我们可以观察世界,透过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来辨认它在对我们说什么,去学习这种内在的语言。例如,当我们看到一株生长中的植物时,内在会有一种体验,而当我们观察一株垂死的植物时,会有不同的内在体验。这些内在活动就是原型,人们以舒张和收缩或者生命的丰富展开以及宁静退场去称呼这个原型。

  透过观察外在事物,并以这样的原型或内在语言去理解,我们便开始累积一些内在的词汇,可以超越感官觉察的层次去阅读和聆听。这都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的。我们能够建立对世界的内在体验,这使我们能够掌握这种语言。

  我们可以自问,我是否要走上这条道路?我会得到这样的绽放盛开的生命吗?还是会经历到收缩和枯萎?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因为一旦我们有任何偏好或成见,这种来自世界的内在诉说就会被抹除或覆盖掉。

  因此水试炼要求我们舍弃偏见。这种为自己做出最佳选择的问题里充满我们个人的需求和欲望、个人的贪婪、懒惰、嫉妒等,这些会完全盖过我们心魂中一直出现的隐密话语,那股诉说要带领我们与宇宙里的慈善力量同行。

  水试炼帮助我们慢慢地摆脱所有这些个人偏见。我所指的「个人」,并不是说我主动或有意识那么想,而是那些念头被编织入我的内在,成为我的制约,于是它们形影不离地跟着我。

  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非凡的宇宙图象,某些灵性力量需要人类的双手去促成改变。我们透过水试炼与这幅图象建立联系。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释放所有的偏见,那就是解脱,带来无与伦比的爱与自由。

  然而,我们必须面对并克服在我们心里的制约和扎根在集体意识里的限制,它们不断告诉我们,这是对的、那是错的,这是好的、那是坏的,这是你应该做的、那是你不应该做的。所有这些摆荡在我想或我不想之间的力量,所有这些喋喋不休的指令都被包裹、塞进我们的内在对话,如果我们愿意去听、去读的话,就会发现自己的内在世界被这些对话淹没。


八、风试炼、土试炼

  接下来是风试炼,它是不同的、更艰难的考验。因为我们现在只能依靠自己觉醒的灵性去联系宇宙的仁慈力量。

  我们在水试炼里获得很多帮助。灵感会告诉我们:这就是这个人需要的、我们在这里是如此工作的、这样对情况有所帮助……我们获得的如此多,几乎就像灵性世界在教育我们如何去帮助其他人。

  但在风试炼里,我们必须完全依赖自己,依赖自己内在的直觉智慧,去进行当下情境里所需要的善行。这与我们在水试炼里有种被帮助或接收到恩典的感觉,有很大不同。现在,我们只有自己内在的善念,那是我们唯一的资源。我不必去问情境对我有何要求,而是立即依照内心的直觉做出回应。在每个当下的情境里,根据我与灵性的连接,我已经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

  如果我们通过了这些考验,并且不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那么就会遇到土试炼。土试炼不常被提到,因为我们还在学习理解它。在某种意义上,它与我们愿意去记住有关,所有这些试炼都与我们要记住与灵性世界的连接有关。

  但土试炼要求我们将自己的生命与地球的使命结合起来。通过先前的试炼,我们已将自己的生命与灵性相连,准备好为灵性世界服务,并努力依照这个连接而活。在土试炼里,我为了世界的演化而把自己的生命与地球连接起来。这句话听起来平铺直叙,但需要我们培养对爱的认知,才能立下这样的誓约。

  这个试炼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古代的奥秘启蒙就是为了迎接这个考验,真正改变我们以太身的生命。不同的是,这个试炼现在来到生命领域,我们不是在封闭的奥秘学校进行工作,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生命领域里直接遇见试炼

  人类的演化达到目前的阶段,我们想将自己的生命与地球的使命结合。实际上,这是新的复活节奥秘通过死亡和重生,赋予给我们的一个非常新的图象。它已准备好为我们所用,这是今日人类要与爱的存在合作共事,必须踏上的一条道路。

  四千年前的情况不是这样,那时的人们不会说,我愿意将自己的生命与尘世的使命结合。事实上,我们知道很多古代人在意的是如何摆脱生死轮回。古老的宇宙学谈到许多不再进入生命的方式,能够以某种纯粹灵性的方式存在,不必入身。

  在土试炼里,我们面对新的考验,也可说是新的誓言。拉丁文里Ex Voto的意思是出于意愿、根据承诺,天主教传统里有些图象与立约有关,我们把自己的心与地球的使命、与这个世界的灵性结起来。在天主堂里会看到这个代表基督的图象。

  以下这个图描绘的是郑重承诺地立下誓言。关于这个承诺,我们从鲁道夫·施泰纳所提出的人智学里得知,我们在进入此生之前就已经对此誓言说「是」。我们已经答应了这个誓约,要将我们的生命与爱的使命结合在一起。

  但在这个善于遗忘的大千世界里,我们经常忘记,这确实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之一。土试炼再次提醒我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复活节是重申誓言的时候。因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奥秘,我们已经踏入坟墓并克服死亡,把自己结合在地球的使命里,这就是奥妙的演化之路。


九、灵性记忆

  我们要辨识出,或者我们要记起自己与灵性世界的联系。透过试炼,它变成新的、被活出来的真实。这并不容易,每一天,我们要对这世界发生的一切说「是」,我们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地球的使命,也就是爱。

  我们能否以某种方式记住这个誓言,在我们心里的某个地方有这样的体认、有这样的记忆我是自己选择进入此生的

  圣方济有一段美丽的话,「我不会离开这个世界,直到上帝答应我,我的手永远可以触摸任何受苦者的脸」。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第四个试炼——土试炼——的图象。

  在我们之前的每一位开悟者或圣人都已经立下自己的誓言,要将自己与地球的使命、与爱的使命结合起来。而我们在进入此生之前也已经如此承诺过了,土试炼只是来提醒我们。所有的试炼都让我们回到我们曾经拥有的意识,过去是知晓明白,现在是愿意活出来。

  在圣诞节奥秘的课程里,我们探讨个人祈祷,但誓言与此不同。誓约、承诺、Ex Voto是要我们真的把心给出,奉献于这个伟大的旅程。复活节给我们一个机会,不只是重申誓约,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各位当然也可以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里,好好地沉思自己在复活节许下的誓言。

  各位可能有些人已经在这条实践的道路上,特别是在与人生试炼有关的情境下,体认到我们曾在神圣的见证下做出承诺,它是一股力量,可以真正帮助我们面对这世界里的问题。


十、誓愿背后的力量

  我想介绍一个练习。这个练习在锤炼誓言背后的力量方面非常有帮助,如果做这个练习,它将有助于你去展开你为自己所立下的誓言,它给予我们提醒的力量,当我们陷入困境时,帮助我们重新定向。

  这个练习是施泰纳在伦敦时所给的,以英语进行,所以不需要翻译,内容如下:

  早晨,想像自己身处被光环绕的宇宙空间里。有一个声音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朝你而来,只有一个声音,但是由四个不同方向对你说:

  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我」
  把你的心献给世界之灵
  (冥想这两句话之后,在心魂里保持宁静)

  傍晚,以倒反的次第,由傍晚回推到清晨,回顾这一天。想像自己身处被黑暗包围的宇宙空间里,对着东方的满月诉说:

  我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我」
  我会把心献给世界之灵
  (冥想这两句话之后,在心魂里保持宁静,不留任何图像或字语,在心中看向无垠的宇宙空间)

  我已经与团队一起做这个练习很多年了,这是非常有用的练习,它为我们的誓言奠定稳定的基础。

  某方面来说,这个练习也可说是一个原型的誓约,它与我们是个怎样的人、能在什么方向上奉献、在这趟伟大旅程中的什么位置等都无关。土试炼真的是要来帮助我们建立强大的「我」,以使我们能把心献给世界之灵。

  这首冥想词十分有力量,它打开和关上我们一日的生命,同时,各位或许会在冥想后的宁静时光里,感受到自己的誓约是什么。有时候,我们很难找到话语去表达自己的誓约,但是先让对誓约的感受满溢于心,再去表达,你就会发现你对誓约的感受与话语紧密结合。

  过去两千年来的每一位灵性导师,都曾立下这样的誓约,我们听说即使是更早以前的上师也把自己结合在这样的誓约里。

  这些前行的开悟者(黑板上写的宇宙圣师)在做的与跨越第四个试炼有关,他们穿透考验并掌握到宇宙法则,特别是业力法则,通常在这个阶段被感知到。试炼通常会按次第出现,但不一定所有人都以相同的顺序遇见试炼。这第四个跨越让我们觉察到那些宇宙圣师,他们持续不断地支持着人类。

  我们踏上这趟旅程是从一些图像开始,然后渐渐地图像才成为直接的真实。这些图像为心魂奠定基础,于是当这些事情开始展开时,心魂可以辨识出它们。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伟大的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提供出如此丰富的经验。

  若各位愿意开放地接受这些前行者留给我们的图像,就可能会发现自己开始与某些老师或伙伴的心魂更紧密地合作。各位或许有过这样的经验,觉得自己与施泰纳或某位圣人或过去的某位大师特别有缘,我们称他们为过去的大师,但他们都是我们的好帮手,帮助我们加入这个美妙的生命赠礼。因为我们实际上是在一起的,我们在很多层面上都会得到这些帮助。
  黑板图说:
  圆形上左下右——地水火风
  圆形上方文字,由下至至上——宇宙圣师、宇宙法则、宇宙舞蹈、宇宙意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