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吕德耀:公交若国营化 政府将津贴更多

文章标题:吕德耀:公交若国营化 政府将津贴更多文章作者:早报记者
发表日期:201279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

  公共交通是否该收归国营的课题在政府当初公布设立巴士服务基金时已引起一番讨论,昨天再次成为国会辩论的一个议题。交通部长吕德耀以其他国家的数据说明,若国营化政府反倒得津贴更多。

  工人党议员方荣发(后港区)和非选区议员严燕松都认为,政府提供11亿元津贴巴士服务,是因为公共交通私营化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进而提出他们的质疑。

  严燕松说,巴士服务不达标,所以政府投入11亿元是为了恢复服务水平。“服务素质不但没有提升,反倒还恶化了,尤其是在过去五年。车资上涨的同时,政府还得投入上亿元来津贴运作。”

  方荣发则觉得,政府推出巴士服务基金,无疑是默认了巴士公司私营化无法带来政府预期的成绩。

  对议员的质疑,吕德耀再强调公共交通服务必须私营化的立场。

  吕德耀说,放眼其他国家和城市,例如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甚至是一些亚洲城市,它们都有走向私营化的趋势。

  他过后以伦敦、台北、悉尼等几个大城市为例进一步说明。

  吕德耀举例说,台北有260万人口和14家巴士私人公司,算得上有竞争,不过台湾政府每年还是得支出1亿新元津贴地方巴士服务。至于伦敦有800万人口,8000辆巴士,优质巴士服务是公认的。但是优质服务得付出昂贵代价,英国政府每年就必须津贴5亿英镑。

  “伦敦的5亿英镑和我们11亿元巴士服务基金差不多,不过我们摊开10年支付。”

  至于悉尼和美国新泽西,这两个城市同时拥有私人和政府经营的巴士服务,可是数据证实私营公司在运作成本方面比国营公司低许多。其他一些城市则虽已转向私营化,但因无法完全适应,政府仍需要提供津贴以保持高水平的服务。

  吕德耀说:“为什么政府愿意津贴这些私人业者?何不把公司收回来让政府经营?因为他们知道,要政府自己提供这些服务,那肯定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