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不合逻辑的公交私营化论

文章标题:不合逻辑的公交私营化论
文章作者:张仕华
发表日期:2012713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言论》

  79日国会再次就公共交通是否应该国营化而辩论。我认为交通部长吕德耀的论说不甚合乎逻辑。他的论说是:如果公共交通国营化,政府得津贴更多。

  交通部长是根据台湾、伦敦和美国一些城市为例子,说明公共交通私营化在运作成本方面比国营低许多。其实这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国情不同,而且细节不明。反观新加坡的新捷运和SMRT企业,我们就很清楚看到,公共交通国营化绝对不可能比私营化付出多津贴。

  这两家上市公司每年都有盈利,其中以SMRT企业因为出租地铁周围的地方为商业用途而每年大赚超过亿元。如果将公共交通国营化,这些收入就归入交通部。因此基本上是不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这是最基本的逻辑推理,根本不需要用伦敦、台湾和美国城市为例子来说明。

  这两家上市公司有着既要保持高水平服务,又必须有盈利的矛盾双重身份,结果它们都选择盈利为主,结果服务无法达到交通部的要求,而交通部只得无奈地用纳税人的钱支持每年有盈利的上市公司来经营公共交通,这真是前所未有、匪夷所思的事。

1 comment:

李德星, Lee Teck Seng said...

其实,早报有一篇专题报道,里面谈到伦敦公共交通的经营模式,可惜我没有做剪报的习惯,不然,我也要就这个课题发表意见。

如果,我记忆没错的话,我们的ComfortDelco德高企业,也是参加经营的一个私营商。但是,他们的运作有一个不同的模式,就是一切收入,归国有,营运商只是拿到一笔营运费。营运费又是有一定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