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8, 2023

品德与智能并重的新教育

文章标题: 品德与智能并重的新教育
文章作者: 尤芳达
发表日期: 2023年12月5日
发表媒体: 星洲网


  迈入21世纪,科技发明与创新的发展趋势持续着,而且不少新的技术与产品都被更好的创新所淘汰。每一项新产品或应用被推广到全球普及化的速度也显著的加快。

  科学家们对于21世纪的展望,觉得这是生物科技、纳米科技、信息科技、量子科技、人工智能与脑神经科学的融合及大发展的时代,希望给人类社会带来更好的生活素质、更廉宜的再生能源、更先进的医疗保健等。

  如果我们从人类社会自农业革命时开始比较,经过了以蒸汽机、电力和信息科技主导的三次工业革命后,到近年来所提倡的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人类所从事的各个领域与工作,对于员工知识与智能的要求,都有了长足的提升。对于未来人才的需求,不只要员工们能够胜任电脑取代不了的工作,而且也要求他们所掌握的知识与智能能够应付不断创新的社会及企业需求。

  在人工智能的时代,纯粹的掌握知识已不足够,人手一机与互联网让任何信息都可以容易搜索到,生成型的人工智能工具如 ChatGPT 也可以快速以及有求必应地提供任何我们需要的信息和知识。所以,我们需要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应该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智能和智慧,让他们能够不只掌握知识,也能驾驭人工智能的工具,很好的去解决问题。而且,通过智慧,了解到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善的。他们应该掌握知识、技能和拥有正确的人类共同价值观与向上向善的品德。

  面对不断变化、日渐复杂的社会,快速成长的科技和日新月异的知识,学生和员工都需要知行合一,具备和提升成长性思维,培养同理心和心理平衡和毅力,以及拥有学习热诚和终身学习的精神。

  除此之外,在人生的学习历程里,不管是在哪一个学习阶段或学习领域,简称 4C 的可持续成长的技能是如影随身的重要技能:批判式思考(Critical Thinking)、沟通交流(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及创新(Creativity)。在未来的人生职场或生活里,如何解决问题和体验生活都需要这四个技能的掌握和不断的提升。

  其实,纵观这种种学习的理念与方向,我们都看到了对于智慧的提升(智)、品德的培养(仁)以及具备义气、恒毅力与逆商(勇)的重要性。在中华文化从古代一脉相传到今的教育里,我们也看到了在这方面的注重。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孟子也提到了:“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论语里也有提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些信念和教导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仍旧适合与重要。

  纵观未来科技的大趋势,人才的需求以及东方和西方教育的理念,未来的教育应该是品德与智能并重的。即使科技多么先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如何影响世界,人类的社会里仍需人性里真善美的精神,配合高思维多智能的掌握,才能面对未来科技的挑战与发展。因为人之所以为人与人类社会的共生共存希望,还在于在人间活出真善美的力量与精神,这是未来的教育所应重视的。


作者拿督尤芳达教授博士是拉曼大学校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