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充满勇气与梦想的演讲

文章标题:充满勇气与梦想的演讲——兰迪•鲍许临终之作“最后的演讲”
文章作者:黄涓
发表日期:2008年9月2日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阅读世纪》

  兰迪•鲍许临终前,应卡内基美隆大学之邀发表了一场风靡全美的演讲,这场演说笑声不绝于耳,也让人感动流泪,网站上的演讲录像点击率千万次;《华尔街日报》称这场演讲为“一生难觅的最后演讲”。

  兰迪•鲍许(Randy Pausch)说:“我们改变不了事实,只能决定自己要怎么因应。我们改变不了上天发给我们的牌,只能决定怎么打这手牌。”

  兰迪•鲍许是谁?

  他是一位被公认为“热情、风趣且教学认真”的大学教授、一位电脑科学家。鲍许在大学中执教于电脑科学系。他也是虚拟科技的先锋,并且还撰写了世界百科全书的“虚拟科技”条目。兰迪•鲍许在教学与研究方面都曾获奖,曾与尔都比(Adobe)、谷歌、艺电,以及华德迪士尼梦想工程公司合作。

  兰迪•鲍许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是二子一女的父亲,太太是他“梦想中的完美女子”。但上天突然在他出其不意间,对他狠狠开了一个玩笑:他在46岁时被诊断出罹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胰脏癌。今年7月25日,他因胰脏癌并发症逝世,终年47岁。

“一生难觅的最后演讲”

  兰迪•鲍许患病次年(2007年)8月,医生告诉他,他的癌症已经转移,只剩下3个月到6个月的生命。同年9月,鲍许应卡内基美隆大学之邀发表了一场风靡全美的演讲,而他谈的并非死亡,而是人生的一些重要议题,包括克服障碍、实现梦想,他在演讲中也谈到生命的喜悦,他对生命的热爱,谈到他所钟爱的生命特质:诚实、正直、感恩。这场演说让现场400个人笑声不断,也让许许多多人感动流泪,网站上的演讲录像吸引了大批人浏览,各个网站被点击了千万次;《华尔街日报》称这场演讲为“一生难觅的最后演讲”。

  一些在场听众认为,兰迪所传达的讯息之所以撼动人心,是因为他以诚恳、幽默的态度去分享他的人生经验。

  鲍许在此次演讲中主要有两个结论:

  第一,“演讲重点不在于如何实现梦想,而是如何过你的人生。你只要以正确的方式过活,上天自然会眷顾你,梦想自然会实现。”

讲给子女听的讲座

  第二,这场演讲的真正对象其实不是在场人士,而是他的子女。

  鲍许后来根据那次演讲的基础,出版了《最后的演讲》(台湾方智出版社华文译本)一书,希望他的三个孩子会依据这“最后一课”来引领他们的一生。

  在本书“引言”中,鲍许说,趁他还在人世上,他要深切把握和他们共处的每一个时刻,并让儿女们不至于在他离开之后不知所措。于是他把“未来20年原本会教给子女的事情提前教给他们。”他说:“父母都想教导子女辨别是非,都想把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传授给他们,也想要教会他们因应人生中的各种挑战。我们还希望他们知道我们的人生经历,借此指引他们过好自己的人生。”而他们现在年纪还太小,他没办法和他们谈这些事。

  鲍许说,他实际上的用意是制作一份“瓶中信”,他说:“希望这个瓶子日后能够冲刷到我子女的人生沙滩上。我如果是画家,就会为他们画一幅画;我如果是音乐家,就会创作一首乐曲。但我是老师,所以我在学校发表演说。”

  在决定出版本书时,鲍许由于深切感觉到时间十分珍贵,他请了《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杰弗利•札斯洛(Jeffrey Zaslow)帮忙撰写部分内容。由于他每天都会在住家附近骑自行车,他在53次的长途自行车运动期间,一面骑车,一面透过手机与杰夫通话,然后,由杰弗利•札斯洛整理他口述的内容。鲍许说,应该可以称之为53场“讲座”。

原版两天首刷40万册卖完

  据海外媒体报道,《最后的演讲》英文原版上市后,48小时内首刷40万册全卖完,50天内销售冲破200万册。

  在《最后的演讲》书中,鲍许始终乐观积极,坦然面对人生,也懂得如何放下,他认为,一个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懂得“怎么过你的人生”,并以热情来探索这个世界。他也谈到,父母应鼓励孩子培养人生兴趣,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和人生。

  对于此书,美国《纽约时报》说:“兰迪•鲍许在人生的尽头,仍不忘厘清轻重缓急。”美国《底特律新闻报》说:“兰迪•鲍许那场最后的演讲,已经成为传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