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我们要什么样的一流教育?

文章标题:我们要什么样的一流教育?
文章作者:沈裕生
发表日期:2010年8月23日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言论》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或者是,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这是许多人到了某一个阶段都会问的一个问题。笔者也不例外。我在18岁的时候开始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经过了十年的努力,看了不少哲学的书,听了不少不同宗教的讲座,但是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于是,我就以为人生就是只是这样而已,做工赚钱、结婚生子、追求享乐,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幸亏两年后,我遇到了明师的启发,终于开始了解“做人”是什么意思。

  从此以后,我的人生开始一步一步远离原始的动物性,开始了解很多生命的奥秘,开始发现原来“学做人”是那么的精彩。就这样,我的人生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意义。人生不再感到空虚,不再感到无聊,不再感到孤独,不再感到无助。人也越来越有自信,不怕辛苦、不怕困难、不怕失败。慢慢地,我也学到了孔子在两千多年前所说的“反求诸己”、“不怨天,不尤人”,所以跟人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这时我才明白到原来除了知识与技能的教育,人生还有一种很重要的教育,叫做“做人”的教育。

  可惜,今天的学校教育在这方面却做得很不足够。所以,我们发现我们的下一代有种种做人的偏差,比如自我中心、自以为是、脆弱、懒散、怕困难、怕辛苦、怕失败、脾气坏、肤浅、逃避问题、没有自律、没有意志力、没气没力等等。笔者办了或参加了几次的教育座谈会都遇到了很多无奈的父母。在他们的孩子当中,有不少是在名校读书的。学校不是没有教学生做人的道理,但是因为多数只是懂得讲道理,所以没有什么效果。因此,笔者认为李总理在国庆献词中承诺政府将“继续为年轻一代提供一流的教育”,是有很值得探讨的地方的。

  也因为我国的正规教育在教“做人”方面做得很不足够,长大后,许多人做工时自我保护意识很强,不懂得与人相处,同事之间有许多的摩擦。除此之外,夫妻相处也不融洽,彼此只是懂得要求对方,不懂得互相体谅、互相支持,不懂得反省自己的问题,所以破裂的家庭越来越多,离婚率越来越高。《联合早报》8月10日题为“女强人离婚索每年1元赡养费”的新闻,不是令人看了觉得很惋惜吗?夫妇两的月薪都是上万,显示了他们拥有了一定的知识与才能。这要归功于我国的一流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可惜,纵使拥有如此大的收入也没有帮到他们懂得如何相处。搞到最后变成“学校假期期间,他们可以分别跟孩子一起度过一半的假期”,这不是很悲哀吗?这样的“教育成果”,我们可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流的教育吗?还有前几年发生了几宗受了高等教育的律师卷款潜逃的事件,不也在讽刺我们所谓的一流教育吗?加上我们现在必须立法孩子奉养父母与这几年出现的弃婴问题,上演了“父母与孩子互相遗弃”的社会现象,不得不令人产生疑问,我们拥有的是什么样的一流教育?

  其实,“做人”的教育是最困难的一种教育,曾子所谓的“任重而道远”。除非教育部花大量的资源在这方面,并且懂得如何着手,不然一般老师是不会有这种教育的能力的。可惜,政府似乎把重心放在提升学校的资讯与教学工具上,所以最近在这方面投进了8亿5000万元。其实,在这方面建设一流的工具并不是问题所在,真正的问题是那些在试验室研究教育科技的人员似乎并不了解“做人”的教育所面对的大挑战,随口只是说了一句“不要放任,引导得法”,就以为可以避免学生滥用资讯工具。最纳闷的是研究科技的人应该很清楚科技的局限,竟然迷信“监控软件”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根据笔者在不同的理工学院教书的朋友所见,对于学生上课时在膝上型电脑上神游,许多教师已经是视而不见,放弃阻止他们。研究教育科技的人有这样的思维,不是很令人担忧吗?

  到底我们要的是什么样的一流教育?我们要培养的是一群只会做事,不懂做人,有一流工作能力的机器人吗?还是我们要培养的是有一流内涵、修养、人格,不怕困难、不怕辛苦、不怕失败、顶天立地、有承担力的人?

作者是本地文化教育工作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