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心中五四

文章标题:心中五四
文章作者:刘培芳
发表日期:2009年5月7日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四方八面》

  听五四,谈五四,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有一个不同的五四。

  在报业中心礼堂的《五四运动的当代回想》研讨会上,台上专家学者逐个谈,台下济济一堂。心中有小小惊喜,诧异五四课题在今天还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主题或许很沉重,听的时候或许也很专注,但心情却是轻松的、随意的。

  金观涛那句“中国目前经济上高度发展,思想上却高度控制,是有问题的。”重重敲击你心板,令你沉思这句话在本岛的寓意。

  衣若芬以雕塑广场外墙上的巨幅鲁迅肖像,为她行云流水的生动演说掀开序幕,刺激你思考这个巨大符号的当下意涵。

  梁秉赋说,老舍当年在华中教书时,对本地中学生的知识与思想水平之高足可与伦敦大学学生辩论感到惊讶。这也挖掘了你记忆深处的感思与共鸣。

  李慧玲谈五四传统在新加坡的没落,提到当年的学生运动因在官方论述中被视为导致社会不安而遭否定,随后经历者选择沉默是否因为“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此语一出,马上引来满堂热烈鼓掌。掌声起落中,你读出了许多已然淹没的冤屈和寻找抚慰的情绪。

  而郑永年在结语中,从中国现在发生的极大思想危机,谈到新加坡因为稳定太久,所以大家都不思考。没有思想太久,就会变得没有思想。思想是需要讨论的,而在新加坡,大家一起讨论思想的情况却很少。他不忘补充说,新加坡已经很美好了,但如何使她变得更美好,是需要讨论的。

  这些话,仿佛也在鞭策着我们,心灵深处激起许多久已不曾闪现的火花。

  无论你把五四视为提倡民主与科学的启蒙运动,或是反帝反殖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或是倡导白话文新思维的新文化运动,五四精神对生活在当代的知识分子甚或普罗大众来说,应该就是一种关怀社会、承担家国责任乃至全球大环境往更美好高处发展的精神,因此它也是一种勇于质疑的良知和批判的精神。

  社会和谐、国家稳定是好的,但稳定绝不能压倒一切,一个全球化并大力鼓吹创意思维的社会如新加坡需要解放思想。是谁说思想解放就会造成颠覆的?是谁说开放就会导致社会动乱的?这样的定性符合逻辑吗?

  90年后的今天回看五四,想不到心湖还会有些荡漾。但往后呢?谁知道?舒适的物质生活,或者烦杂的人生俗务及忙碌的职场生涯里,多数人都变得因循和懒惰思考了。而懒人里,或许也包括了我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