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道德管理

文章标题:道德管理
文章作者:何濛
发表日期:2008年10月13日
发表媒体:《联合早报•四方八面》

  在任教期间,我不那么在意学校每年制造多少个状元,多少个学生获得奖学金;而在意学生的行为举止是否合乎礼仪。我不那么在意学生考到多少特优,而在意他们有否得到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懂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能够捧着一颗善心去社会做好人做善事。

  在教华文时,我常常从报章拈来许多活生生的现实案例,向学生阐述是非对错,然后告诉他们应该有的态度和观念。即使不在课室教华文,我还会通过升旗礼后的数分钟,分享许多生活里的爱国、守法、诚信和感恩故事,启迪他们的心灵。唯有这样,才能把点点滴滴注入他们的脑海里,耳濡目染之后,塑造他们的道德思想。

  我坚信教育之本不是为了建立世界级学校品牌,而是扎扎实实去培育一个个有德行的人。唯有人人修身立德,遵守和实践仁义、道义、恩义和情义,社会才能安宁,人类才获得真正的和谐幸福。

  今天世界正处于多事之秋,天灾频仍之外,人为祸害接踵而至。计有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家族涉嫌贪污洗钱,祸国殃民,恬不知耻;山西省发生尾矿溃坝惨剧,是官商勾结,非法作业之祸;三鹿毒奶造成群体灾害,引发全球对中国食品的不信任,造成诚信危机,陷国家于不义。还有日本毒米、毒校服、毒家私,毒…毒…毒…等匪夷所思的事情,荼毒生灵,人神共愤。人们见利忘义,泯灭良知,无所不用其极。追根究底,肇祸者不是无才而是无德。《弟子规》有句话说:“德有伤,贻亲忧“。如果人们知道一个人的德行差劣,会使父母蒙羞,他们就不会做出离经叛道,伤天害理的事,使无辜受苦国家受辱。

  再看看举世哗然的金融风暴,当市场溃不成军时,华尔街还充斥着无数贪婪之徒。去年次贷危机发生,金融大亨还将房贷业务包装成债券衍生品出售,巧立名目,偷龙转凤来瞒天过海。总裁们依然贪得无厌,利润归私,责任归公。搞垮雷蒙兄弟的总裁去年一年的薪水为4500万美元。出现财务危机的美林总裁在去年还领取1亿6000多万年薪。还有…还有…不胜枚举的贪婪主管,都是千万元入袋。这些人不都是世人崇拜的名牌高校专才,智商超群。但他们只知为自己迅速致富。他们是道德低能儿,没读过《大学章句》谓:“君子先慎于德…。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如果他们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知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话,就不会为了牟取暴利,不顾后果去吞噬人民的血汗钱和积蓄。

  针对金融海啸和毒奶事件,多方建议企业今后须加强全面品质管理,要规范制度,设立严密监管。但我认为品质监管之外,急需填补道德真空。因为制度会百密一疏,无德之徒仍会伺机作恶。

  诚如中国总理温家宝说:“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我们要更重视的是社会道德建设,是全面道德伦理的管理。

No comments: